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院成果   ·   正文

赵一红教授:《社会工作与党的执政能力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6/05/20浏览量:来源:

由我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赵一红教授等合著的新书《社会工作与党的只能能力关系研究》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特点与作用出发,系统梳理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理论与思想,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党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最终体现在是否有力地推动党完成历史任务、担当历史使命方面。同时明细中国共产党在执政实践中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新阶段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等,从而论述了党对执政规律的探索和执政理念的创新,尤其是深入论述了我国社会工作与我党执政能力之间的关系:从社会工作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作用形成、作用分析、作用体现等方面充分论证了我国社会工作与我党执政能力的关系。另外,围绕社会工作在社区发展、新农村建设、企业管理、困难群体服务等社会各个方面的功能与作用展开论述,表现出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的主要内涵,从而与我党的执政本质紧密集合在一起。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的角度,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任务,为中国的社会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就要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因此,群众基础是执政基础的本质;执政基础又支撑着执政能力,二者相辅相成,而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核心与本质恰恰是在提高社会大众凝聚力的基础上追求社会正义和发展,追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此基础上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与我党的执政能力关系问题研究就显得至关重要。

本书分九个章节,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阐述了社会工作与党的执政能力方面的关系。第一章:绪论,是对研究问题和相关概念的分析;第二章:党的执政能力思想及其发展;第三章:党对执政规律的探索及职能理念的创新;第四章:党的执政基础与执政能力的基本内涵;第五章:社会工作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的作用形成;第六章:社会工作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的作用分析;第七章:社会工作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的作用体现;第八章:新形势下社会工作发展的方向;第九章:促进党的执政基础、执政能力与社会工作的协调发展。该书的出版对于新形势下社会工作与党的执政能力关系方面的研究具有值得借鉴的意义,体现出鲜明的中国本土化特色,力求促进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