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天地   ·   学院成果   ·   正文

社会工作教育中心科研成果《社会工作教育:中美的研究与比较》一书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量:来源:

由我院社会工作教育中心主任赵一红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黄建忠教授及我院副院长赵芮教授主编的《社会工作教育:中美的研究与比较》一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美国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师生一行于2012年6月来我院访问,双方举办了“比较与创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国际研讨会”。本书以这次国际研讨会发言为主编辑了这本论文集,收录了“社会工作教育、慈善与非营利组织、社会福利、医务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等相关议题共18篇学术文章,它们对于读者了解中美两国在社会工作教育和人才培养机制方面、在相关研究的异同与特色方面等都具有一定的帮助,同时对于如何借鉴国际上成熟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如何寻找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工作教育发展路径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教育试点,社会工作教育中心自09年成立以来,以培养“一流的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研究人才、教育人才”为理念和目标,在实践中努力打造并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工作教育制度、教学方式、培养模式等,目前已取得初步进展。正如我院黄晓勇院长在序中所写:相信本书的出版,是一个富有“美”和意义的起点。我们将从此出发,虚心向国内外社会工作教育走在前列的院校学习,以积极努力丰富自身的实践和探索为路径,为绘制本土化社会工作教育模式蓝图和培养中国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