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MSW实习实践   ·   实习动态   ·   正文

我院21级社工硕士专业实习成果汇报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量:来源:

为更好地了解我院社会工作硕士的实习开展情况,检验学生的实习成果,协助同学们发现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实习经验,社会与民族学院MSW教育中心于2023年2月27日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习成果汇报会。此次会议由社会与民族学院实习实践办公室主任郑玲老师主持,陈海平老师及2021级社会工作硕士60名学生参加。

undefined

图1:21级社工硕士专业实习汇报会

首先,郑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实习汇报会的基本流程、汇报内容和其他注意事项。本次汇报分为上下午,两个班分别进行。在汇报阶段,社工学生通过PPT展示,从实习单位介绍、实习内容、实习收获和实习反思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与分享。此次实习中,同学们的实习领域涵盖了社区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等多个领域,服务对象包括困境儿童、残障人士、老年人等多个群体,覆盖范围十分广泛,实习内容包括开展社区入户探访、个案服务、小组活动、各类主题活动以及社工站建设等方面。

undefined

undefined

图2:学生专业实习汇报

在此次的实习收获和反思方面,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冯晓宇同学表示:社工本土化是未来社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社工实习一定要体现本土化,学生应向本土社工多学习,结合既有的理论和工作经验,构建新的本土化理论。魏政芳同学表示:不能为了实践而实践,实践中应多思考、多总结,保持专业敏感度,不麻木、不盲从,通过实习弥补理论和实践之间的鸿沟。平依帆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的帮教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他通过个案研究和访谈法收集服务对象的相关资料,与其建立专业关系,并从服务对象的实际问题入手对其开展多次服务,并反思帮教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经验。于欣然同学则对自己在医务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两个领域的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她认为社工提供的服务具有专业性和全面性,因此社工介入医务服务和社区服务十分必要。刘丹同学认为,在开展课业辅导的过程中,她发现教育学和社工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社工将课业辅导作为切入点,进而挖掘案主其他的需求,如情绪性支持。同时她指出,伦理困境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从优势视角入手,将困境转化为资源。

undefined

图3:学生PPT汇报展示

听完同学们的汇报,郑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社工机构行政化较为严重、机构社工专业性不强、社工的价值观与伦理困境、职业倦怠感等问题或困惑给予了一一回应。实习是一个有所“获”也有所“惑”的过程,同学们在提升个人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时,也会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但只要秉持社工的初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沟通能力,培养同理心、接纳身边人,关怀社会弱势群体,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陈海平老师也对此次实习汇报予以肯定,同时也从专业社工的角度对大家提出了建议。作为专业社工,我们应不断学习专业理念和方法,精准对接服务对象的需求,以此为基础不断优化服务,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困难,进而提升自身能力。

此次实习汇报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同时也让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不断反思与总结,进一步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为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实务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实习汇报会为2021级社工硕士的专业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学院不断完善改进实习工作明确了方向。我院希望未来同学们可以继续带着社工的价值观念和专业能力不断前行,踔厉奋发,持续进行自我提升,为社工专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