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本科生实习实践   ·   暑期实习   ·   正文

社会学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具体安排与任务

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量:来源:

社会学专业本科生专业实习分为暑期社会实践和毕业实习,简称实习(实践)。依据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教师团队开发出来调研能力核心指标体系,这一实践教学中的核心能力指标包含通用和研究两个类别,涵盖四个发展阶段和多个分项。以暑期社会实践为例,学生将在四周的调研实践中完整经历从文献搜集、方案和工具设计、实地执行及后期资料分析的全过程,并完成体现分项能力要求的相应功课。


        一、实习时间与时数、方式、流程

 

(一) 时间与时数

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安排在第四学期暑假,为期4周,为集中式(在暑假集中完成)实习。实习的具体时间一般从暑假第一周开始。

社会学专业本科生二年级暑期社会实践安排简表

实习阶段

周数

/星期

小时数

期间

第四学期暑假

4

每周5个工作日

160小时

7月至8

 

(二)方式

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方式分为一般方式与例外情况。

一般方式有五种:

1.参与大型社会调查项目。

2.参与学业导师所主持的科研项目。

3.参与校内外其他教师所主持的科研项目。

4.组队进行自主课题调研:每组须有1名校内外教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人数一般为3-5人。团队成员已完成的学分课程功课或曾开展的各类项目成果不能作为本期暑期社会实践的实习成果,除非书面证明本期实习的主要最终成果(即调研报告或课题申请书)与团队成员的以往成果之间的查重律低于20%。团队成员将要开展的校内外各类项目可以与本期暑期社会实践同步一并进行。

5.学生个人前往机构实习(所指机构包括但不限于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科、教、文、卫事业单位、调研机构、各类社团等单位)。

以上五种一般方式又可分为两类:第1至4种为实地调查类,第5种为机构实习类。两类方式的实习过程有差别,但实习总的任务与要求相似,所需上交的功课及暑期实践手册的内容规范也类似。需要指出的是,第2至5种方式的最终成果为调研报告,第1种方式的最终成果为自主科研课题申报书。

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方式的例外情况为参加省市级以上的重大活动志愿服务项目,以学校团委通知的为主。经学院实习实践办公室审批后开始实习,实习任务结束后须填写提交暑期实践手册。

(三)基本流程

第四学期第15周实习实践办公室发布实习通知后,学生自主申请填报实习方式。申请按第1、2、3、5种方式实习的,需提前获得相关项目主持人或机构管理方许可确定;申请按第4种方式实习的,以社会学院专任教师为主担任小组实习指导教师。参加本期实习的学生填写实习申请表报社会学院实习实践办公室,经审批后开始实习。一般于暑假第一周开始实习,于第五学期开学第一周向实习实践办公室上交本科生社会实践手册和电子版功课。以省市级以上的重大活动志愿服务项目抵充专业实习的,上交本科生社会实践手册。实习实践办公室组织学生进行暑期实习成果汇报会并最终评定、录入学生的实习成绩。

二、实习进度

一般情况而言进度如下:

第一周,明确并细化调研方向,团队建设,确定分工,设计研究方案,开始查找文献资料;

第二周,社区实地观察,与社区和调查对象建立联系,设计研究工具;

第三周,试调查,完善研究工具,召开座谈会,进行访谈或问卷调查;

第四周,完成调查;整理问卷和访谈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

实习功课提交要

实习任务提交时间为第五学期第一周:以学生为单位,向实习实践办公室提交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手册和电子版功课;按第4种方式(组队进行自主课题调研)实习的,提交有关16份功课,按其它常规方式实习的,提交10份以上功课。

实习手册中学生填写部分须填写完整;手册中社会实践单位鉴定由实践指导老师鉴定并签章;本科学生社会实践成绩评定表由学院实习实践办公室评定并录入成绩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