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吴乔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量:来源:

吴乔,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人类学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生态人类学研究室负责人。研究领域:宗教人类学、亲属制度人类学、影视人类学。做过较长时段田野的民族/族群:花腰傣、摩梭人、达斡尔族、坳瑶、塔吉克族。专著、人类学纪录片、论文三种体裁代表作分别为:《宇宙观与生活世界》(50万字)、《难产的社头》(80分钟)、“信仰原理、路径依赖与文化屏蔽”(2万字)。《宇宙观与生活世界》获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难产的社头》获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北京民族电影展-首届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银奖,暨“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保存奖”(2015/4) ;中国影视人类学会“学会奖”一等奖 (2015/8);入选第八届台湾国际民族志电影节(2015/10);入选第十五届(英国)皇家人类学会电影节(RAI Film Festival)之“Film Festival Library”(2017/3)。

吴乔从2017年起担任硕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2名(1名已毕业);2018年起担任3名本科生学术导师及2名本科毕业生论文导师。从2018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开设本科生专业限选课和公选课,并开设研究生公选课“人类学原理与田野工作方法”两年。本科生课程多次在社会学院排名前三。研究生课程在匿名评教中获99.67分。2022年9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届“我爱我师”——专业课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中,被评为社会民族学院两位“本科生最喜爱的老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