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吕鹏

发布时间:2019/06/15浏览量:来源:

吕鹏: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院级中心)秘书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00至2004年在吉林大学社会学系学习。2010年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获博士学位,期间于2007至200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耶鲁大学社会学系做访问研究助理。2011年至2012年在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在英国发展研究所(IDS)、法国波尔多政治学院、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等机构做过访问学者或从事教学工作。

主要研究兴趣为政商关系、企业家成长与传承、社会分层与流动、互联网平台治理与技术应用、企业社会责任与创新(点击 peng.baiji.org.cn 查看相关研究团队和成果综述)。主要出版物有《亲密关系的转变:增长联盟的诞生、破裂与修复》、《寻找座头鲸:中国企业是如何进行社会创新的》、《社会分层理论》,译著有《无须资本家打造资本主义》、《谁统治美国》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政治学研究》、《南开管理评论》、《财政研究》、《社会》、《开放时代》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荣获陆学艺社会发展基金会“社会学优秀成果奖”、《社会学研究》30周年优秀审稿人、吕振羽奖学金(两次)等荣誉。

担任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三届)、中央和国家机关青联常委(首届)、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继创者联盟副主席、中国社会学会经济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等社会服务工作。多份报告获得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一、二、三等奖。

发起了“政商学社”、“社计师”等研究平台,致力于搭建国家、市场、社会与学界之间的合作纽带。承接或深度参与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国务院研究室、全国工商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国际发展知识研究中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广州市政法委等部门课题;为百度、腾讯、字节跳动、蚂蚁金服、吉利、碧桂园、传化等多家企业做过规划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