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群学与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量:来源:

 各位学界同仁:

 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将于7月在天津举行。经中国社会学会批准,年会设置分论坛“群学与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编号27)。本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古典社会学(群学)研究中心、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云南师范大学群学研究院以及《群学年鉴》编委会联合主办。诚邀学界同仁(包括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不吝赐稿、切磋共进。论坛相关事宜敬告如下:

 一、论坛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新时代的发展主题呼唤能够回应时代重大关切的中国特色社会学。“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中国社会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指明了正确方向。鉴往知来,群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为解释当代社会现象和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同时丰富中国社会学的学科知识体系、学术研究领域,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本论坛以“群学与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为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的群学溯源;

 2.中国式现代化与群学的时代新命;

 3.群学的时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

 4.群学的时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学的概念和命题;

 5.与本次论坛主题相关的其它议题。

 二、论文投稿要求及学术规范

 1.未在正式刊物上发表过的研究成果,经验研究和理论探讨均可;

 2.只接受专门投给本分论坛的稿件,请勿一稿多投;

 3.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文章凡采用他人成说,请务必注明。论文规范及参考文献格式请参照《社会学研究》;

 4.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单位和身份、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中英文标题、作者、摘要、关键词。

 5.论文字数原则上不超过20000字。

 6.优秀的论文将推荐参加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评选。

 三、论文提交方式、截止时间及联系人

 1.截止时间:请有意参会者于2023年6月9日(周五)前提交论文及回执。

 2.提交方式:请以附件的形式提交Word格式的论文电子版,发送至论坛邮箱groupologystudy@163.com。论文文件名和邮件主题请以“单位+姓名+论文名”方式命名。

 3.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庞志,手机:17710600236;邮箱:pangzhi@ucass.edu.cn

 徐珺玉,手机:13269885688;邮箱:ynuxujunyu@163.com

 4.论坛主办方将根据论文质量和投稿数量遴选和确定参会代表,报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审核后,发出正式邀请函,每位与会代表凭邀请函参加论坛。

 四、论坛时间与地点

 论坛拟定于2023年7月7日至9日在天津南开大学举办,具体细节待年会日程确定后再定。

 五、组织单位与论坛负责人

 1.主办单位

 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古典社会学(群学)研究中心

 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群学研究院

 《群学年鉴》编委会

 2.论坛负责人

 景天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特聘教授

 赵一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古典社会学(群学)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古典社会学(群学)研究中心

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群学研究院

《群学年鉴》编委会

2023年5月18日

 附:

 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群学与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论坛参会回执

(请点击识别扫描以下二维码,在线填写参会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