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实践   ·   MSW实习实践   ·   实习基地   ·   正文

石景山区鲁谷社区

发布时间:2011/10/26浏览量:来源:

鲁谷社区原属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办事处,创建于2003年。由于本区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地区单位和人口急剧增加,客观上原街道办事处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工作负担过重,为了便于科学地规划行政区划,依据市政府关于调整我区部分街道行政区划的批复,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并报上级批准组建鲁谷新型社区管理机构。鲁谷社区辖区面积近7平方公里,24万余户,56万余人,社会单位300余家,其中中央部属及市属单位20家。

鲁谷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和目标

鲁谷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紧密结合了首都特点和辖区实际,在改革思路上确立了“理顺一个关系、坚持两个依法、构建三个体系、实现两个归位”。“理顺一个关系”,就是理顺政府、社会和市场的关系,实现“政事”和“政社”分开。“坚持两个依法”,就是政府依法行政,社区依法自治。“构建三个体系”就是建立坚强有力的社区党的领导核心——社区党工委;建立精干、勤奋、务实、高效的社区行政管理机构——社区行政事物管理中心;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区自治工作体系——社区委员会。“两个归位”一是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归位,把辖区各项行政和执法职能,经梳理后归位于政府,建立“责、以、利”相统一的新型“条块”关系;二是社区管理职能归位,把原来由政府直接管理的有关社会事务归还社会,逐步交由社区自治组织和各中介组织来承担,并大力发展和培育社会中介组织,实现党和政府及群众自治组织对社区有序、高效的管理,改革初期的目标就是在鲁谷创建治组织对社区有序、高效的管理,改革初期的目标就是在鲁谷创建“小政府、大社区、高效率、大服务”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

鲁谷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框架

1设立“石景山区鲁谷社区工作委员会”。作为区委的派出机构,在新体制中处于核心领导地位,对地区性、社会怀、群众性工作负总责。内设办公室(工委和中心合设一个综合办公室)和党群工作部,负责社区相关党务工作,下辖19个居民党组织。

2设立“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作业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对辖区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及有关社会事务进行管理、协调、指导、监督和服务。内设社区事国部和城市管理部及办公室,其中社区事务部主要承担民政、计生、劳动、文教等社区行政职能;城市管理部主要承担城建管理和综合治理等城市管理职能;办公室承担原街道行政办和财政科职能。下辖19个居民委员会。

社区党工委、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内设机构“三部一室”,共设行政编制39人。下设3个金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社区委员会办公室、社会保障事务所、企业服务办公室和社区服务中心)编制17人。另设机关工勤编3人。

3选举设立“社区委员会”。作为这次体制改革和创新的重点,该委员会是社区各居委会、驻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推选代表,通过召开社区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的社区自治组织,是社区代表会议的常设理事机构。下设社区服务、人民调解、文教体卫、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共驻共建六个专业工作组和办公室,办公室是社区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承担社区代表会议闭会期间有关地区性、群众性的日常自治事务。社区委员会指导社区各居民委员会和各中介组织工作,代表社区内广大居民和社会单位利益,发动和引导群众及社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指导培育社区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同时,该委员会还对社区内各政府行政工作机构实施有效监督。社区委员会与社区内19个居委会、各中介组织和群众团体,构成一套比较完善的社区群众自治工作体系。

政府职能部门在鲁谷社区管理职能的调整

1社区的劳动监察职能归位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居民私房翻建审批工作,在居委会初审的基础上由区规划局直接审批。

3社区内文教体卫部分社会事务由社区自治组织和有关中介组织承担。

4辖区殡葬管理的行政执法工作归位于区民政局。

5社区城市管理监察分队改为由区城市管理监察执法大队垂直领导。同时接受社区工委的领导和“中心”的指导和监督。

6设立鲁谷社区统计所,归区统计局垂直领导。

7社区原承担的社会人员高考报名、咨询、体检等专业事务转归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

鲁谷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现实意义

1以变革机构名称强化社区理念。以“社区”取代“街道”,改变了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办社会的模式,初步建立了与同代社会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制

2失去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层次,提高办事效率。鲁谷社区的改革,将原街道内设的15个科室改为“三部一室”,公务员编制按全市城区街道90人减为39人,不仅从根本上减少了政府在街道管理层面的设置,而且通过行政职能的梳理归位,促使政府有关部门切实转变职能,建立了适应新体制框架的运行体系,以便把更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投入法定的职能和领域,使政府能更好的依法行政。

3理顺政府、社会和市场在社区中的关系。此次改革,一方面通过将有关行政和执法职能的重新归位,初步纠正了部分以往政府有产行政职能在街道层面上的“错位”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实现政府社会化功能的回归,把过去直接由政府管理的有关社会事务剥离出来,交还给社会或市场,坚持政事与政社分开,理顺三者关系,把政府应该管的要管好,把社会应该承担的自我管理与服务的功能发挥好,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和市场三方面的优势,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4创建和完善社区群众自治工作体系,强化社区自治功能。鲁谷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创建大社区民主自治工作体系,建立议事协调机构——社区委员